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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1년 3월 5일 금요일

등지_equanimity





【등지】

등지
[한문]等至
[범어]samāpatti
[티벳]snyoms par ’jug pa
[영어]equanimity

혼침(惛沈)이나 도거(掉擧)를 떠나 심신이 평온하게 안정된 상태. 
[동]삼마발저(三摩鉢底) , 삼마발제(三摩鉢帝). 등지

● From 고려대장경연구소 불교사전 



등지

정(定)의 다른 이름. 

마음과 몸이 평등ㆍ안온하여지는 것을 등(等)이라 한다. 
정(定)은 사람으로 하여금 이 등의 상태에 이르게 하므로 등지라 함. 

● From 운허 동국역경원 불교사전 


【동음이의어 등지等持 samādhi  】


등지
[한문]等持 
【범】samādhi 삼마지(三摩地)ㆍ삼마제(三摩提)ㆍ삼매(三昧)라 음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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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rom 고려대장경연구소 불교사전
등지

등지[한문]等至[범어]samāpatti티벳]snyoms par ’jug pa[영어]equanimity
혼침(惛沈)이나 도거(掉擧)를 떠나 심신이 평온하게 안정된 상태.
삼매와 상통한 말.
[동]삼마발저(三摩鉢底) , 삼마발제(三摩鉢帝). 등지


● From 운허 동국역경원 불교사전 
등지
[한문]等至 
【범】samāpatti 삼마발저(三摩鉢底)라 음역. 
정(定)의 다른 이름. 
마음과 몸이 평등ㆍ안온하여지는 것을 등(等)이라 한다. 
정(定)은 사람으로 하여금 이 등의 상태에 이르게 하므로 등지라 함. 



● From 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 

등지
【等至】定的別名. 
身心平等安祥叫做等, 
以定力才能達至此種等的境界, 
所以叫做等至. 
→4423 


● From 대만불광사전

삼마발저
【三摩鉢底】 p673-下≫
梵語 samāpatti, 
巴利語同. 
音譯作三摩拔提, 
三摩足我. 

意譯 
等至, 
正受, 
正定現前. 

指由遠離惛沈, 掉擧等, 
而使身心達於平等安和之境. 
卽身心安和之狀態, 
爲三摩地之進境. 


依俱舍論卷二十八, 
四靜慮及四無色定爲根本八等至, 
其中四靜慮及下三無色定等七者, 
各有味等至, 
淨等至, 
無漏等至三種, 
有頂地則僅有味等至與淨等至. 
 有關三摩鉢底與三摩地(等持)之差別, 

大毘婆沙論卷一六二中列擧數種說法, 
有說等持以一物爲體, 
等至以五蘊爲體. 
有說等持爲一刹那, 
等至則相續. 
有說諸等持卽等至, 
而等至非是等持, 
如無想等至, 
滅盡等至卽屬之. 
有說亦有等持非是等至, 
如不定心相應等持卽屬之. 
又依俱舍論光記卷六所載, 

三摩地通於定, 
散及善, 惡, 無記等三性, 
唯有心平等, 
持心趣向於境, 
故稱等持. 


三摩鉢底則通於
有心定與無心定二種, 
唯在定, 
不通於散. 

此外, 
亦有說三摩鉢底卽禪定之異名者. 


又梁譯攝大乘論釋卷十一中, 
於三摩鉢底略擧
境, 
衆類, 
對治, 
隨用, 
隨引, 
由事等六種體類差別. 

[瑜伽師地論卷十一, 
十地經論卷五, 
雜阿毘曇心論卷七, 
俱舍論卷五, 
成唯識論述記卷六本, 
瑜伽論略纂卷一, 
卷五](參閱「三昧」580, 
「正受」1989)


● From 丁福保 - 佛學大辭典 : Ding Fubao's Dictionary of Buddhist Studies

等至

【術語】 定之別名。
梵名三摩鉢底, 
在定中, 
身心平等安和謂之等, 
定能令至此平等位, 
故名為等至。
是唯定而非散。
通於有心無心, 
若有心定, 
則其心離昏沈與掉舉而為平等, 
謂之等, 
以定力得至此等, 
故謂之等至, 
若無心定, 
則約定中依身大種平等, 
而名為等至。
外有等持等引之二、
見三昧條。
唯識述記六上曰:
「在定定數勢力令身心等有安和相。
至此等位名為等至。
(中略)三摩鉢底, 
此云等至。
」見等持條。



● From 法相辭典 

等至

★俱舍論二十八卷五頁雲:
已辯無色;

雲何等至?


頌曰:
此本等至八。
前七各有三。


味、
淨、
無漏。

後味淨二種。
味謂愛相應。
淨謂世間善。
此即所味著。
無漏謂出世。


論曰:
此上所辨靜慮無色根本等至、
總有八種。
于中前七、
各具有三。
有頂等至、
唯有二種。
此地昧劣、
無無漏故。
初味等至, 
謂愛相應。
愛能味著, 
故名為味。
彼相應故, 
此得味名。
淨等至名, 
自世善定。

與無貪等諸白淨法相應起故;
此得淨名。
即味相應所味著境。
此無間滅, 
彼味定生。
緣過去淨, 
深生味著。
爾時雖名出所味定;于能味定, 
得名為入。
無漏定者:
謂出世定。
愛不緣故;非所味著。






【參見:三昧】 
【參見:等持】 


● From MW
sam-āpatti

f. coming together , meeting , encountering Kālid. ;
 accident , chance (see comp.) ;
 falling into any state or condition , getting , becoming (comp.) Yogas. ;
 assuming an original form , APrāt. ;
 completion , conclusion āpast. (v.l. < sam-āpti>) ;
 yielding , giving way (in < a-s->) ib. [1161,2] ;
 (with Buddhists) a subdivision of the fourth stage of abstract meditation 
(there are eight Samāpattis) MWB. 233 ;
 < -dṛishṭa> mfn. seen by chance Daś.


● From Mahāvyutpatti (bye brag rtog byed) 

samāpattināmāni

[Mvyt: 1491]

梵文 (轉寫) / Sanskrit (IAST):
samāpattināmāni

梵文 (天成體) / Sanskrit (Devanāgarī):
समापत्तिनामानि

中文 / Chinese:
等至

藏文 (Wylie) / Tibetan (Wylie):
snyoms par 'jug pa'i ming la

藏文 / Tibetan:
སྙོམས་པར་འཇུག་པའི་མིང་ལ་


From BUDDHDIC
等至

トウシ
(term) samāpatti



삼마발저
①-673■불광사전
hbfl--07_Sa_0728.TIF


==================



【동음이의어2-등지等持】 
삼매[c] 三昧 samādhi 삼마지(三摩地)ㆍ삼마제(三摩提)ㆍ삼매(三昧) 

● From 고려대장경연구소 불교사전 

등지[한문]等持 
삼매의 원어인 사마디의 번역. 

[원][k]삼매[c]三昧 


[Kor]삼마지[Chn]三摩地[San]samādhi
[mean]삼매의 원어인 사마디의 음역.[ref][k]삼매[c]三昧




● From 운허 동국역경원 불교사전 

등지
[한문]等持 
【범】samādhi 삼마지(三摩地)ㆍ삼마제(三摩提)ㆍ삼매(三昧)라 음역. 
정(定)의 다른 이름. 
정을 닦으면 마음을 한 경계에 머물러 산란치 않게 함을 말함. 
평등하게 유지하므로 등지라 한다. 


삼마지
[한문]三摩地
【범】samādhi 정(定)이라 번역. 
마음을 한 곳에 모아 산란치 않게 하는 정신 작용.
((운허_동국역경원사전))


● From 한국위키 
삼마지(三摩地, 
산스크리트어: samādhi,
팔리어: samādhi, 
산스크리트어: ekāgratā, 
팔리어: ekaggatā, 
영어: concentration, 
one-pointedness, 
unification, 
unification of mind)는 
설일체유부의 5위 75법에서 심소법(心所法: 46가지) 중 대지법(大地法: 10가지) 가운데 하나이며, 
유식유가행파와 법상종의 5위 100법에서 심소법(心所法: 51가지) 중 별경심소(別境心所: 5가지) 가운데 하나이다.[1][2] 삼마지(三摩地)는 심일경성(心一境性)의 마음작용이다. 

즉 마음(6식 또는 8식, 즉 심왕, 즉 심법)을 평등(平等)하게 유지하여 
즉 혼침(惛沈)과 도거(掉舉)를 멀리 떠난 상태에서 
그것이 하나의 대상에 전념(專念, 專住)하게 하는 마음작용이다. 
달리 말하면, 
마음(6식 또는 8식, 
즉 심왕, 
즉 심법)을 한 곳에 모아 산란하지 않게 하는 마음작용이다. 
마치 뱀이 죽통(竹筒)에 들어가면 바로 펴지듯이 
마음(6식 또는 8식, 즉 심왕, 즉 심법)이 삼마지에 들면 산란되지 않고 한결같게 된다. 

문자 그대로 번역하여 삼매(三昧) · 삼마제(三摩提) · 삼마제(三摩帝)라 하기도 하며, 
의역하여 선정(禪定)[3] · 정(定) · 등지(等持) · 정정(正定) · 정의(定意) · 조직정(調直定) · 정심행처(正心行處)라 하기도 한다.[1][4][2][5] (참고: 삼매(三昧))



● From 대만불광사전 
삼마지

【三摩地】 p670-下≫
梵語 samādhi, 
巴利語同. 
七十五法之一, 
百法之一. 
又作三昧, 
三摩提, 
三摩帝. 
意譯爲等持, 
正定, 
定意, 
調直定, 
正心行處. 
卽遠離惛沈掉擧, 
心專住一境之精神作用. 


三摩地之語義諸多, 
若於說一切有部中, 
爲十大地法之一, 
與一切心, 
心所法相應, 
通於定, 
散, 
亦通於善, 
惡, 
無記之三性, 
而無別體. 
於經量部, 
心之一境相續而轉, 
稱爲三摩地. 
行者住於三摩地, 
觀想凝照, 
智慧明朗, 
卽能斷除一切煩惱而證得眞理. 
[大毘婆沙論卷一○四, 
成實論卷十二定相品, 
成唯識論卷五, 
大乘義章卷十三](參閱「三昧」580)






● From 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 
등지
【等持】定的別名. 
梵語三摩地, 
華譯爲等持, 
卽心安住於一境而平等維持之義. 
→4424 


● From 丁福保 - 佛學大辭典 : Ding Fubao's Dictionary of Buddhist Studies

等持


【術語】 定之別名。
梵語舊稱三昧, 
譯曰定, 
新稱三摩地, 
譯曰等持。
謂心住於一境平等維持也。
是通於定散二心也。
假使在於散心而心專注於一境即三摩地。
故譯為定者不可也。
唯識述記七上曰:
「等持者平等持心等, 
但於境轉, 
故名為等持。
故通定散。
(中略)三摩地, 
此云等持。
」俱舍論二十八曰:
「等持者為定, 
名異體同。
故契經說心定等定, 
名正等持。
此亦名為心一境性。



● From 法相辭典


等持

★如九種心住中說。

★二解 顯揚一卷四頁雲:
等持者:
謂于所觀境, 
專住一緣為體;令心不散, 
智依為業。
如經說:
諸令心住、
與等住、
安住、
近住、
及定住、
不亂不散、
攝寂止、
等持、
心住一緣性。

★三解 俱舍論二十八卷六頁雲:
此中等持, 
頌說為定。
等持與定, 
名異體同。
故契經說心定等定、
名正等持。
此亦名為心一境性。
義如前釋。



● From yusig

等持

定的別名, 
意思是平等持心, 
心住一境, 
平等維持。

● From Soothill-Hodous Dictionary of Chinese Buddhist Terms (DDBC version)

等持

Holding oneself in equanimity, 
a tr. of samādhi (समाधि), 
as also is 三等持, 
i.e. samādhi (समाधि)-equilibrium; 
also of samāpatti (समापत्ति), v. 三摩缽底 and 等至.


● From Mahāvyutpatti (bye brag rtog byed)
samādhiḥ

[Mvyt: 1932]

梵文 (轉寫) / Sanskrit (IAST):
samādhiḥ

梵文 (天成體) / Sanskrit (Devanāgarī):
समाधिः

中文 / Chinese:
精進

中文 / Chinese:
等持

藏文 (Wylie) / Tibetan (Wylie):
ting nge 'dzin
藏文 / Tibetan:
ཏིང་ངེ་འཛིན་



● From 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
삼마지

【三摩地】又作
三昧․三摩提․三摩帝․三摩底․三麽地․三昧地等, 
華譯爲定, 
卽住心於一境而不散亂的意思. 
→794
From 法相辭典
三摩地

★顯揚二卷六頁雲:
三摩地者:
謂已轉依者, 
心住一境性。

★二解 如三三摩地中說。

★三解 瑜伽三卷七頁雲:
三摩地雲何?謂于所觀察事, 
隨彼彼行, 
審慮所依心一境性。
又雲:
三摩地作何業?謂智所依為業。

★四解 瑜伽十一卷三頁雲:
三摩地者:
謂于所緣, 
審正觀察, 
心一境性。

★五解 瑜伽五十五卷三頁雲:
三摩地雲何?謂于彼彼境界, 
隨順趣向;為審慮依心一境性。
三摩地為何業?謂智所依為業。

★六解 瑜伽六十三卷八頁雲:
問:
何因緣故, 
說諸靜慮, 
名三摩地?答:
于所知事同分所緣一切影像, 
平等平等, 
任持心故。

★七解 五蘊論二頁雲:
雲何三摩地?謂于所觀事令心一境, 
不散為性。

★八解 廣五蘊論五頁雲:
雲何三摩地?謂于所觀事心一境性, 
所觀事者, 
謂五蘊等及無常苦空, 
無我等心一境者。
是專注義與智所依為業, 
由心定故, 
如實了知。

★九解 雜集論一卷十一頁雲:
三摩地者:
于所觀事, 
令心專一, 
為體;智所依止為業。
令心專一者:
于一境界, 
令心不散故。
智所依者:
心處靜定, 
知如實故。

★十解 俱舍論四卷三頁雲:
三摩地, 
謂心一境性。

★十一解 界身足論上二頁雲:
三摩地雲何?謂心住、
等住、
現住、
近住、
不亂不散、
攝持、
寂止、
等持、
心一境性, 
是名三摩地。



● From 丁福保 - 佛學大辭典 : Ding Fubao's Dictionary of Buddhist Studies
三摩地

【術語】 Samādhi, 
舊稱三昧、
三摩提、
三摩帝、
三摩底;新稱三麼地、
三昧地;譯曰定、
等持、
正定、
一境性。
心念定止故云定, 
離掉舉故云等, 
心不散亂故云持, 
見三昧條。


【參見:三昧】 


● From 三藏法數

三摩地

梵語三摩地, 
華言等持, 
又云正心行處。
謂眾生心行, 
從無始來, 
常曲不直, 
能修此定, 
心則端直, 
安住一境而不動也。





● From yusig
三摩地

梵語samadhi, 
為七十五法之一, 
百法之一。
又作三昧、
三摩提、
三摩地。
意譯為等持、
正定、
正心行處。
即遠離惛沉掉舉, 
心耑住一境之精神作用。
三摩地的語義諸多, 
若於說一切有部中, 
為十大地法之一, 
與一切心、
心所法相應, 
通於定、
散, 
亦通於善、
惡、
無記之三性, 
而無別體。
見《成唯識論》卷五。


● From Soothill-Hodous Dictionary of Chinese Buddhist Terms (DDBC version)
三摩地

(or 三摩提, 三摩帝, 三摩底) Samādhi; idem 三昧.


● From BUDDHDIC 
三摩地

サンマジ
absorption
サマジ
absorption


● From Eng-Ch-Eng dic of Buddhist terms
三摩地 Samadhi 三摩地 Sanskrit word for meditation. 

【參照: Meditation and】Contemplation.



삼마지
①-670■불광사전
hbfl--07_Sa_0729.TIF









=====================

【동음이의어-3 등지 登地】

● From 운허 동국역경원 불교사전 
등지

[한문]登地 
【범】bhūmyākramana 또는 진지(鎭地). 
보살 수행의 지위 점차 중에서 10지(地)의 자리에 오르는 것을 말함. 
이 자리에 오르면 벌써 1분의 진여를 증득하여, 
영원히 3계의 미(迷)한 경계에 돌아오지 않고, 
점차로 나아가 불과(佛果)에 도달하는 것이므로, 
그 이하의 보살에 대하여 분별하는 것. 


● From 대만불광사전 
등지【登地】 p5166-上≫
梵語 bhūmyākramaṇa. 
卽天台宗所說依菩薩行而登入初地之階位. 
大乘菩薩之修行階位有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等五十二位 ; 其中, 
登上初地之階位, 
稱爲登地, 
須經過一大阿僧祇劫之修行 ; 十地之間, 
自初地至第十地之終則須經過二大阿僧祇劫之修行. 
初地, 
又稱歡喜地, 
天台宗認爲別敎菩薩一登歡喜地, 
卽開始斷除部分煩惱, 
求證部分眞如之理, 
永不退還三界之迷境, 
漸次昇進而至佛果. 
然在圓敎菩薩而言, 
則因其「十住位」卽相當於別敎之「十地位」, 
故圓敎菩薩一旦登入「初住」之位, 
卽已去除部分之煩惱而證法性眞理. 



● From 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 
등지
【登地】登上菩薩十地之位. 
要達到登地須經過一大阿僧祇劫的修行. 
→4400 


등지
⑥-5166■불광사전 
hbfl--03_Da_0335.TIF 

==========================

【동음이의어4- 등지等智】

● From 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 
등지
【等智】十智之一. 
見十智條. 
→4425 






==========================
【동음이의어5- 등지等地】

● From Korean Dic
등지
등ː지(等地)[의존명사]땅 이름 뒤에 쓰이어,
앞에 말한 ‘그러한 곳들’의 뜻을 나타내는 말.
【예】대전·대구·부산 등지로 여행을 떠나다.


● From Kor-Eng Dictionary
등지 [等地]
(and) like places.ㆍ 서울·부산 ~ Seoul,
Pusan and like[other] cities.



============================
【동음이의어6- 등지鄧芝】


● From 한국위키 https://ko.wikipedia.org/wiki/
등지(鄧芝, 178년[1] ~ 251년)는 중국 삼국시대의 촉나라의 장수이다.
자는 백묘(伯苗)이고 의양군 신야현 출신이며, 후한의 공신 등우(鄧禹)의 후손이다.[2] ..


■ '등지' 관련 기타 참고 사전 통합 검색
다음백과 https://100.daum.net/search/entry?q=등지
네이버백과 https://terms.naver.com/search.nhn?query=등지
한국위키 https://ko.wikipedia.org/wiki/등지
네이버한자 https://hanja.naver.com/search?query=등지
네이버지식 https://kin.naver.com/search/list.nhn?query=등지
네이버사전 https://endic.naver.com/search.nhn?sLn=kr&isOnlyViewEE=N&query=등지

위키영문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māpatti
구글 https://www.google.co.kr/?gws_rd=ssl#newwindow=1&q=등지
네이버 https://search.naver.com/search.naver?where=nexearch&query=등지
다음 https://search.daum.net/search?w=tot&q=등지


--- 이하 단어 직접 입력 검색 ---
운허 동국역경원 불교사전 https://abc.dongguk.edu/ebti/c3/sub1.jsp
불광대사전(佛光大辭典) https://www.fgs.org.tw/fgs_book/fgs_drser.aspx
산스크리트어사전 https://www.sanskrit-lexicon.uni-koeln.de/monier/
 티벳어사전 https://nitartha.pythonanywhere.com/index


● [pt op tr] f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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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t op tr] 예술작품 사진 공양, 나무불, 나무법, 나무승 pablo-picasso-woman-with-cat-19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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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rtist: pablo-picasso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blo_Picasso
Title : woman-with-cat-19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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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018_0419_113822_nik.jpg

○ [pt op tr] 꽃 공양, 나무불, 나무법, 나무승


○ [pt op tr] 아름다운 사진 공양, 나무불, 나무법, 나무승 shore-scene-with-waves-and-breakwater-183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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Shore Scene with Waves and Breakwater
J.M.W. Turne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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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New York metropolitan area, U.S.A


○ 아름다운 풍경사진 공양, 나무불, 나무법, 나무승 With the image 'Google Earth & Map data: Google, DigitalGlobe'

○상세정보=> http://buddhism007.tistory.com/5947

Julien Clerc - Bec De Lievre


♥단상♥








문서정보 ori https://buddhism0077.blogspot.com/2021/03/equanimity.html#7450
sfx--dict/등지.txt
sfd8--불교용어dic_2565_03.txt ☞◆vqog7450
불기2565-03-05
θθ





ॐ मणि पद्मे 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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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용어퀴즈 다음 설명에 맞는 답을 찾으시오.


■ 용어 퀴즈

 【범】Middha 심소(心所)의 이름. 부정지법(不定地法)의 하나. 마음을 암매(闇昧)케 하는 정신 작용. 의식이 깊이 잠자는 것을 수(睡), 5식(識)이 캄캄하여 작용하지 않는 것을 면(眠)이라 함.

답 후보
● 수면(睡眠)
수소인색(受所引色)

수심결(修心訣)
수용토(受用土)
수타라(首陀羅)
수혹(修惑)
숙명통(宿命通)

■ 음악
La Fouine feat Ixzo - Crick Crick
Gilbert Becaud - Le Bateau Miracle
Claude Dubois - Infidele
Eddi Marney - Que Sera,Sera
Marie-Paule Belle - Sans Bagages
Michel Berger - Y'a Vraiment Qu'l'amour Qui Vaille La Peine
Frank Alamo - Da Doo Ron Ron



■ 시사, 퀴즈, 유머
뉴스

퀴즈

퀴즈2


유머

■ 한자 파자 넌센스 퀴즈


【 】 ⇄✙➠
일본어글자-발음

중국어글자-발음

■ 영어단어 넌센스퀴즈- 예문 자신상황에 맞게 바꿔 짧은글짓기



■ 번역퀴즈
번역


■ 영-중-일-범-팔-불어 관련-퀴즈
[wiki-bud] Kitaro Nishida
[san-chn] buddha-darśana 見佛, 見諸佛
[san-eng] ā+yā $ 범어 to come
[pali-chn] sammā-vācā 正語
[pal-eng] sotaapatti $ 팔리어 f.entering upon the Noble Path.
[Eng-Ch-Eng] Sutra of the Explication of the Underlying Meaning 解深密經
[Muller-jpn-Eng] 自利利他 ジリリタ benefiting oneself and others
[Glossary_of_Buddhism-Eng] SHANDAO☞
See: Shan-tao (613-681).

[fra-eng] florin $ 불어 guilder, gulden


■ 암산퀴즈


943* 665
57794 / 407


■ 다라니퀴즈

자비주 63 번째는?
성관자재보살 명호 63 번째는?




63
마땅히 알라.
이 사람은 약왕(藥王)을 지닌 곳간이니,
항상 이 다라니로
중생의 병을 치료하는 까닭이니라.
● 사바하 娑婆訶<六十三> s vā hā
『불설천수천안관세음보살광대원만무애대비심다라니경』
♣0294-001♧


63
가마라 바
迦摩羅<引>婆<六十三>
『성관자재보살일백팔명경』
♣1122-001♧







■ 삼매_게송퀴즈


■ 오늘의 게송
[63일째]
보살여시대자비 $ 063▲那麼怛羅那麼怛羅為 一 ● 奚麼怛羅, ○□□□□,利,普,入,見

□□□□□□□, 利益一切諸世間,
普現其身不可說, 入諸佛剎不可說,
□□□□□□□, 이익일체제세간,
보현기신불가설, 입제불찰불가설,

보살이 이와 같은 큰 자비로써
저 모든 세간들을 이익케 하며
그 몸 두루 나타냄을 말할 수 없고
모든 세계 들어감을 말할 수 없고



[64째]
견제보살불가설 $ 064▲奚麼怛羅奚麼怛羅為 一 ● 鞞麼怛羅, ○□□□□,發,請,敷,現

□□□□□□□, 發生智慧不可說,
請問正法不可說, 敷揚佛教不可說,
□□□□□□□, 발생지혜불가설,
청문정법불가설, 부양불교불가설,

여러 보살 보는 일을 말할 수 없고
지혜를 내는 것도 말할 수 없고
바른 법 묻는 것도 말할 수 없고
불교를 널리 폄도 말할 수 없어

065□



●K0953_T1559.txt★ ∴≪A아비달마구사석론≫_≪K0953≫_≪T1559≫
●K0952_T1545.txt★ ∴≪A아비달마대비바사론≫_≪K0952≫_≪T1545≫
●K0944_T1544.txt★ ∴≪A아비달마발지론≫_≪K0944≫_≪T1544≫

법수_암기방안


63 전박 (前膊) ~ 아래팔뚝
64 척골(尺骨)[자뼈]
63 전박 (前膊) ~ 아래팔뚝
63 전박 (前膊) ~ 아래팔뚝

627095
142

○ 2019_1004_171909_can_ab34


○ 2019_1004_164610_can_ct7


○ 2019_1004_161743_can_ab43


○ 2019_1004_171920_can_ct19


○ 2019_1004_160911_can_ar38


○ 2019_1004_180422_nik_ar47


○ 2019_1004_161743_can_ar47_1


○ 2019_1004_141612_can_ct18


○ 2019_1004_141212_can_ct18


○ 2019_1004_155250_nik_bw2


○ 2019_1004_152410_nik_bw26


○ 2019_1004_132508_nik_ar12


○ 2019_1004_154439_can_ar45


○ 2019_1004_143430_nik_ar45


○ 2019_1004_143022_can_CT38


○ 2019_1004_132821_can_BW25


○ 2019_1004_132508_nik_bw24


○ 2019_1004_175544_nik_BW21


○ 2019_1004_152352_nik_CT27

● [pt op tr] fr
_M#]



○ 2019_1004_171645_can_Ab27 

The Realization of The Good & The Right In Wisdom & Nirvāṇa Happiness, ™善現智福
키워드 연결 페이지
https://buddhism007.tistory.com/585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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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관련키워드]
등지,等至,samāpatti,snyomspar’jugpa,영어equanimity,삼마발저三摩鉢底,삼마발제三摩鉢帝,samāpatti,三摩拔提,,三摩足我,等至,,正受,,正定現前,定,
【2】등지等持,삼매c三昧samādhi삼마지三摩地,삼마제三摩提,삼매三,concentratio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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등지,삼마발저,삼마발제,/삼매,삼마제,삼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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불기2565-03-0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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