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칠각지
[한문]七覺支
[범어]sapta-bodhyaṅga
[티벳]byang chub kyi yan lag bdun
[영어]seven subdivisions for enlightenment】
37도품(道品)을 이루는 7과(科)의 하나.
택법(擇法),
정진(精進),
희(喜),
경안(輕安),
사(捨),
정(定),
염(念) 등.
[동]칠각분(七覺分) , 칠각의(七覺意) , 칠등각지(七等覺支) , 칠보리분(七菩提分) , 칠편각지(七遍覺支).[abr]약}칠각(七覺).
● From 고려대장경연구소 불교사전
[한문]七覺支 칠각분과 같음.
●칠각분 ◀七覺分▶
【범】sapta-bodhyaṇgāni 열반에 이르기 위하여 닦는 37가지 도행(道行) 가운데 제6.
칠보리분(七菩提分)ㆍ칠각지(七覺支)ㆍ칠각의(七覺意)ㆍ칠각(七覺)이라고도 함.
불도를 수행하는데,
지혜로써 참되고 거짓되고 선하고 악한 것을 살펴서 골라내고 알아차리는데 7종이 있다.
(1) 택법각분(擇法覺分).
지혜로 모든 법을 살펴서 선한 것은 골라내고,
악한 것은 버리는 것.
(2) 정진각분(精進覺分).
여러 가지 수행을 할 때에 쓸데없는 고행은 그만 두고,
바른 도에 전력하여 게으르지 않는 것.
(3) 희각분(喜覺分).
참된 법을 얻어서 기뻐하는 것.
(4) 제각분(除覺分).
그릇된 견해나 번뇌를 끊어버릴 때에 능히 참되고 거짓됨을 알아서 올바른 선근을 기르는 것.
(5) 사각분(捨覺分).
바깥 경계에 집착하던 마음을 여읠 때 거짓되고 참되지 못한 것을 기억하는 마음을 버리는 것.
(6) 정각분(定覺分).
정에 들어서 번뇌 망상을 일으키지 않는 것.
(7) 염각분(念覺分).
불도를 수행함에 있어서 잘 생각하여 정(定)ㆍ혜(慧)가 고르게 하는 것.
만일 마음이 혼침하면 택법각분ㆍ정진각분ㆍ희각분으로 마음을 일깨우고,
마음이 들떠서 흔들리면 제각분ㆍ사각분ㆍ정각분으로 마음을 고요하게 함.
((운허_동국역경원사전))
● From 운허 동국역경원 불교사전
칠각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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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개별논의]
○ [pt op t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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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019_1104_112230_nik_fix
○ 2019_1104_105607_nik_exc
○ 2019_1104_101232_nik_exc_s12
○ 2018_1022_174411_nik_exc
○ 2018_1022_165144_can_exc
○ 2018_1022_134242_can_ori
○ 2020_1017_163440_can_exc
○ 2020_1017_161022_can_ori_rs
○ 2020_1017_150127_can_exc_s12
○ 2020_0910_120433_can_ori_rs
○ 2020_0908_164059_can_ori_rs
○ 2020_0907_153109_can_ori_rs
○ 2019_1105_163446_can_fix
○ 2019_1105_131746_can_fix
○ 2019_1106_125247_can_exc_s12
○ 2019_1105_125221_nik_exc_s12
● [pt op tr] fr
○ 2020_0904_142509_can_ori_rs
○ 2020_0904_092823_nik_ori_r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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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rom 한국위키 https://ko.wikipedia.org/wiki/
칠각지(七覺支)는 불교의 37조도품의 하나로서,
열반에 이르는 수행법 중 하나이다.
설명:
염각지(念覺支) : 염은 사념(思念)의 뜻으로서 부처님의 가르침을 근본으로 마음속 깊이 새겨서,
모든 진리의 법을 닦을 때 능히 깨달아 사념하며 정혜(定慧)를 균평(均平)히 하여 혼침(昏沈)하고 부동(浮動)하지 않도록 하는 것이다.
택법각지(擇法覺支) : 택은 간택의 의미이며,
지혜로써 제법을 관찰하여 참된 것과 거짓된 것을 가려서 허위의 법은 버리고 참된 법을 간택하는 것이다.
정진각지(精進覺支) : 정은 부잡(不雜),
진은 무간(無間)의 뜻으로 닦을 바 법에 노력 정진하는 것으로 진리를 수행할 때 쓸데없는 고행은 그만 두고 바르고 참된 정법에 오로지 한 마음을 기울여 부지런히 노력하여 쉼없이 마음을 어리석지 않게 하는 것이다.
희각지(喜覺支) : 환희심으로 진리를 즐겨 구하는 것으로서 마음이 참 진리에 계오(契悟)하여 환희를 얻을 때 참 진리는 전도(顚倒)의 법에서 나온 것이 아니라는 것을 깨닫고 진리의 희열에 머무는 것이다.
제각지(除覺支) 또는 의각지(掎覺支) : 제는 단제(斷除)로서,
그릇된 모든 견해와 번뇌를 끊어 버림으로써 허위의 법을 제거하고 진정한 선근을 증장하여 가벼운 마음으로 몸과 마음을 편한하게 하는 것이다.
사각지(捨覺支) : 사는 사리(捨離)의 뜻이며,
바깥의 모든 경계에 집착하던 마음을 여의어 거짓되고 참되지 못한 법을 영원히 추억(追憶)되지 못하도록 하는 것이다.
정각지(定覺支) : 정은 선정(禪定)으로서 선정에 들었을 때 능히 모든 것을 깨달아 모든 번뇌 망상이 일어나지 않고 마음에 산란이 생기지 않도록 하는 것이다.
택법,
정진,
희각지는 혜(慧)에 속하고,
제,
사,
정각지는 정(定)에 속하며 염각지는 정혜를 겸한다.
From 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edited
칠각분
【七覺分】又名七菩提分․七覺支․七等覺支,
爲五根五力所顯發的七種覺悟.
一․擇法菩提分,
卽以智慧簡擇法的眞僞.
二․精進菩提分,
卽以勇猛心,
力行正法.
三․喜菩提分,
卽心得善法,
而生歡喜.
四․輕安菩提分,
卽除去身心粗重煩惱,
而得輕快安樂.
五․念菩提分,
卽時刻觀念正法,
而令定慧均等.
六․定菩提分,
卽心唯一境,
而不散亂.
七․捨菩提分,
卽捨離一切虛妄的法,
而力行正法.
→291
● From 대만불광사전
칠각지
【七覺支】 p125-上≫
梵語 saptabodhyaṅgāni.
又稱七等覺支․七遍覺支․七菩提分․七菩提分寶․七覺分․七覺意․七覺志․七覺支法․七覺意法,
略稱七覺.
乃三十七道品中第六品之行法.
覺,
意謂菩提智慧;以七種法能助菩提智慧開展,
故稱覺支.
七者卽:
(一)念覺支,
心中明白,
常念於禪定與智慧.
(二)擇法覺支,
依智慧能選擇眞法,
捨棄虛僞法.
(三)精進覺支,
精勵於正法而不懈.
(四)喜覺支,
得正法而喜悅.
(五)輕安覺支,
又作
猗覺支,
指身心輕快安穩.
(六)定覺支,
入禪定而心不散亂.
(七)捨覺支,
心無偏頗,
不執著而保持平衡.
[雜阿含經卷二十六․大毘婆沙論卷九十六․大乘義章卷十六末]
● From 南山律學辭典
沙彌十數
亦名:
十數
子題:
自餓外道、
自然外道、
梵天為因外道、
無因果外道、
神我外道、
一識外道、
不修外道、
邪因外道、
色無色天計涅槃外道、
色空外道、
一切眾生皆依仰食、
眾生依食、
名色、
痛痒想、
四諦、
五陰、
六入、
七覺意、
八正道、
九眾生居、
十一切入、
外道六師、
段食、
麤段食、
摶食、
觸食、
思食、
識食、
哥羅邏時、
羯邏藍、
苦樂捨、
本陰、
七覺支、
八邪道、
十一切處定、
青一切處、
地一切處、
空一切處、
識一切處
行事鈔‧沙彌別行篇:
「僧祇云,
應為說十數:
一﹑一切眾生,
皆依仰食;二﹑名色;三﹑痛痒想;四﹑四諦;五﹑五陰;六﹑六入;七﹑七覺意;八﹑八正道;九﹑九眾生居;十﹑十一切入。
沙彌法應如是數。
準此,
為破十種外道者。
初破自餓外道,
彼以洮糠飲汁,
餐風服氣等。
二﹑為破自然外道,
如犢子飲乳,
棘尖烏黑,
火上水下,
風輕地重,
並無有因,
自然而生。
三﹑為破梵天為因外道,
自在梵王,
眾生父母,
眾生瞋喜,
由於彼天。
四﹑者破無因果外道,
如外草木,
自生自死,
人亦同之。
五﹑破神我外道,
執於身中別有神我,
以為宰主。
六﹑破一識外道,
如一室六扃,
獼猴遍歷,
根亦如是,
一識通遊。
七﹑為破不修外道,
以卻順觀見八萬劫外,
更不見境,
號為冥諦涅槃,
如轉縷丸高山,
縷盡丸止,
何須修道等。
八﹑者,
為破邪因外道,
或持烏雞鹿狗牛兔等戒,
或修八禪,
或修邪慧邪進,
以為真道,
背於八正。
九﹑破色無色天計涅槃外道,
以二界有無想定,
非想定,
心沈沒處,
謂是窮理,
此乃眾生所居。
十、
者破色空外道,
以外道用色破欲有,
以空破色有,
謂空至極。
今立十處,
但是自心運用多少。
實唯一識,
本無前境,
妄立是非,
我見不除,
還受生死。
故智論云,
外道能生禪定船,
度欲色界海,
無色如大海,
深廣不能度,
由不破我心故。
此上具出破相。
擬輒賊住,
來者問之。
善見云,
若欲試知是比丘眾,
當問何法持三衣等。
」(事鈔記卷四一‧三一‧一九)
隨機羯磨‧諸戒受法篇:
「依如僧祇律,
應為說十數:
一﹑者一切眾生皆依飲食,
二﹑者名色,
三﹑者痛痒想,
四﹑者四諦,
五﹑者五陰,
六﹑者六入,
七﹑者七覺意,
八﹑者八正道,
九﹑者九眾生居,
十﹑者十一切入。
其列數釋相對治顯正,
並廣如行事鈔中說。
」(隨機羯磨卷上‧二○‧一三)
羯磨疏‧諸戒受法篇:
「(一﹑依食住)一﹑者眾生依食者,
為破自餓為道者。
或餐風服氣,
餌藥存生,
是邪道也。
佛法不爾,
身假食資。
欲有段食,
根塵觸食,
卵生多思食,
上界識食。
或有兼者,
如別所陳。
食取濟形,
道取濟神,
故假形食,
緣修道行。
至論道也,
要修離著為本,
不識道元,
乃以斷食為道。
彼賊住者,
本非正師,
偷形入法。
謂無願為,
故以識之。
餘九例爾。
(二﹑名色)二、
名色者,
為破自然為道。
彼計如犢生已自然飲乳,
棘尖烏黑火上水下風輕地重,
皆無其因。
佛法不然,
內報外報,
皆有本因,
諸眾生有,
皆因名色。
心不可見,
止可名談,
初始識支,
故轉為名;假染持識,
即染為色。
故哥羅邏時,
凝滑不淨,
中含心故,
展轉增長,
三十八轉,
九月便生,
託彼胎藏,
何得自然也?(三﹑痛痒想)三﹑痛痒想,
即受異名。
古人翻經,
未通字義,
假事為目。
痛者苦受,
痒者樂受,
想者捨受。
此破為計梵天因者,
以劫初成,
梵天創下,
因有人物;諸眾生等便計彼天以為父母,
此生瞋喜,
還因彼天。
佛法不爾。
生憎愛者,
實由本陰,
何干天也。
以初一念緣色心,
名之為識;了達染淨,
名之為想;領納違順,
名之為受。
由三想故,
便生三受;由三受故,
便有三行;故長淪歷,
無有解脫也。
(四﹑四諦)四﹑者約諦,
為破無因外道也。
如外草木自生死耳,
人亦同之。
佛法不爾。
苦集二法,
世俗因果;滅道二諦,
出世因果。
諸眾生等知苦無諦,
不思惟故,
終不厭離;諸出聖人解苦有諦,
廣如涅槃盛開釋也。
(五﹑五陰)五 ﹑約陰論,
為破執神我外道。
如彼計身中有神我諦,
身中宰主如麻米等,
統御心識。
佛法廣破。
我在何處?為在色中,
為在識中?計此身中但有五陰,
隨陰計我,
則有五種。
如是離合次第求之,
覓我無從。
便悟妄執,
得無我理,
分成無漏相似聖人。
(六﹑六入)六﹑約識論,
為破一識之道。
如有一室而具六窗,
獼猴遍出,
無識之人,
謂有六猴,
其實一也。
人亦如是,
根本乃六,
一識通行。
佛法不爾。
識隨根起。
若是一識,
豈眼根中而聞聲耶?故知非也。
(七﹑七覺意)七﹑約覺意,
為破不修外道。
以得五通,
逆順觀中,
八萬劫外,
冥然不委,
即謂冥寞,
以為冥諦涅槃之所。
任運至窮,
終歸果剋,
何須修也?如轉縷丸於高山,
縷盡丸止。
佛法不爾。
要須方便增修乃剋。
如七覺支擇簡正理,
方能至詣,
何有不修?(八﹑八正道)八﹑約正道,
為破邪因者。
彼得通者,
見雞狗牛鹿,
今報已盡,
遠業將起,
生彼色天;不思遠因,
謂即報是,
便效彼畜噉草為戒;乃至修世八禪,
用為涅槃;邪進邪慧,
例皆爾也。
佛法不爾。
乞食等四,
為聖道緣,
並濟形也;正語等八,
為正道因,
並濟心神。
觀用籌度,
深見倒想,
便得出也。
(九﹑九眾生居)九﹑約居止者,
為破妄計涅槃為道者。
彼以非想及以有頂,
並心沈沒;麤心不覺,
謂會大理,
大識妄也。
夫涅槃者,
寂寥虛曠,
非復色心。
此乃眾生所居,
何名絕有之法也?(十﹑十一切入)約諸入者,
破色空為道也。
彼增修定,
緣色住心,
以色滅欲有,
以空滅色有,
謂空至極,
更不重修。
佛法不爾。
須尋本際,
但是自心運用多少,
實唯一識,
本無前境。
但是妄倒自立是非,
我見不除,
還受生死。
故智論云,
外道能生禪定船,
度欲色界海,
無色界海深廣,
難可得度,
由不破我心故。
」濟緣記釋云:
「十數中,
對破外計以別邪正。
西竺外道,
總有六師:
一﹑富蘭那迦葉說諸法不生不滅;二﹑末伽梨拘賒梨子說諸法自然,
無有因緣;三﹑刪闍夜毗羅胝子說眾生過八萬劫任運得道,
不假修行;四﹑阿耆多翅舍欽婆羅說眾生有苦,
應修拔髮熏鼻等苦行,
自然解脫;五﹑迦羅鳩馱迦旋延說諸法亦生亦滅;六﹑犍陀若提子說一切業定,
如人死還為人。
一師下各有十五弟子,
各執所見。
今此略引十種,
以配十數耳。
依食中,
初科,
初標示。
或下,
出外計。
餌,
仍吏反,
食也。
佛下,
示正法,
初示三界皆依食住。
段食謂四塵所成,
有形段故。
起世經云,
閻浮提人以飯糗豆肉等名麤段食;亦名摶食,
即取摶聚,
亦段義也。
觸食謂根塵相觸,
資益諸根。
如戒本中食家有寶,
即觸食家是也。
卵生多思食者,
起世經云,
若有眾生意思資潤,
諸根增長,
如魚鱉蝦蟆等。
上界識食,
謂無色天資益延久,
唯識持報。
起世成論,
並云無色眾生皆識所持。
或有兼者,
謂欲有諸趣,
亦有識食;起世成論,
並云中陰地獄入滅盡定,
皆名識食。
又瑜伽論謂第八識因餘三食勢力所資,
便能任持諸根大造即四大也,
令不滅壞,
有長益義,
即以第八梨耶為體。
彼是大乘論故。
若經部中,
取前五識獨頭意識為體。
謂成實小論,
以六識為體。
準此以論,
則識食一種,
通該三界六道,
不唯上界也。
又思食卵生,
且取一相。
須知欲色兩界,
通有四食,
唯無色界,
局有識食耳。
不可廣示,
故指如別。
食下,
次明須食所以。
離著即道元也。
次科,
本非正師,
即邪徒也。
謂無願為,
言偷形者,
但為飲食;而於正法無心願樂。
以法推求,
可驗邪正。
律令為說,
其意若此,
識猶別也。
二﹑中,
初標示。
彼下,
出外計。
且列數端,
例餘皆爾。
佛下,
正破。
彼計無因,
故以十二因緣破之,
亦名十二支。
無明行,
過去因也;識名色六入觸受,
現在果也。
愛取有,
未來因也;生與老死,
未來果也。
內外即是依正。
初通示。
心下委釋。
識支投染,
遂為名色支。
染即男女赤白不淨。
哥羅邏時,
謂初受胎時,
亦名羯邏藍,
此云雜穢。
七日一轉,
三十八箇七日,
成二百六十六日,
五大四小,
故成九月。
已前與母同氣,
已後四日,
與母別氣。
故至十月,
然後趣生。
三﹑中,
初標示。
古譯名為痛痒想,
今翻謂之苦樂捨。
此下,
出計。
彼土多事梵天,
蓋尊其始以為父母。
佛下,
正破。
本陰即五陰中受陰。
受有三別,
故名三受。
前由識想,
後起三行;即善惡無記業因,
感苦樂憕懵果報。
因果相續,
故云長淪等。
四﹑中,
初標示。
如下,
出計。
外草木者,
即用無情類顯有情。
佛下,
對破。
世出世間,
皆由因果。
諦是審諦,
如實觀察。
凡愚無諦,
故受輪轉;聖人有諦,
故能出離。
指涅槃者,
彼云,
善男子,
所言苦者,
不名聖諦,
何以故?若言苦是聖諦者,
一切牛羊驢馬及地獄眾生,
應有聖諦。
此明眾生無諦之義,
廣如第七卷中。
問:
『無因與前自然何異?』答:
『前計現法,
皆無因由;此即撥無三世因果。
故不同也。
』五﹑中,
初標示。
如下,
出計。
或有計云,
我大色小,
色在我中;或計色大我小,
我在色中。
即如文中如麻米等。
受想行識,
並有二計,
歷之可見。
佛下,
對破。
為在等者,
且舉二陰,
略受想行,
此即離求。
應云為總在五陰中,
此名合求。
得無我理,
即是我空,
亦名人空,
生空真如也。
分成相似,
即是內凡世第一人。
六﹑中,
初標。
如下,
出計。
彼謂識神居于身中,
窗猴為喻,
似多而一。
佛下,
正破。
佛法明識,
根境相對妄起,
六識,
互不相通,
豈得一體?『若爾,
佛法亦談一識,
與外見何殊?』答:
『彼認隨塵生滅事識。
佛教梨耶,
尚非二乘境界,
況外道乎?』七﹑中,
初標。
五通者,
如意、
天眼、
天耳、
他心、
宿命。
逆觀過去八萬劫前,
順觀未來八萬劫後;冥不知處,
以為臻極。
意謂凡人八萬劫盡,
自至涅槃,
不假修證。
縷丸為喻,
其意可見。
佛下,
正破。
七覺支:
一﹑擇法覺支智慧善能簡別真偽故;二﹑精進覺支精進修道,
善能覺了,
不謬行無益苦行故;三﹑喜覺支心得法喜,
覺了此喜不依顛倒而生故;四﹑除覺支斷除諸見煩惱時,
覺了除諸虛偽故;五﹑捨覺支若捨所見念著之境,
覺了所捨虛偽不實故;六﹑定覺支發諸禪時,
覺了諸禪虛假,
不生見愛妄想故;七﹑念覺支修出世道時,
覺了定慧均平,
若心沈沒,
當念用前三支察之,
若心浮動,
當念用後三支攝之。
而此七覺,
通是運智,
擇法進修。
八﹑中,
初標。
彼下,
出計。
此由不達三世因果,
故生此見。
由雞狗等宿有天業,
強牽為畜,
畜報既盡,
即生天上;彼謂諸畜噉草不淨,
遂得生天,
便即效彼以立為戒。
修四禪定,
以無想天為涅槃;修四空定,
以非想為涅槃。
投嵒赴火等為邪進,
橫生計校為邪慧,
此即八邪道也。
佛下,
顯正。
乞食等者,
即行四依,
資形為緣;正語等八,
如前已示,
濟心為因。
便得出者,
出三有也。
九﹑中,
初標。
彼下,
出計。
非想即色界無想天,
有頂即無色界非有無想天。
大識妄者,
自謂識妄;不知是妄。
夫下,
顯正。
寂寥故非心,
虛曠故非色。
色天有色,
無色有心,
並非涅槃故。
十﹑中,
初標。
彼下,
出計。
增修定者,
初則緣色住心,
即以定業以滅欲有亂業;此定既成,
次又觀空,
即用無色定業,
以滅色有定業。
至此為極,
謂為涅槃。
佛下,
顯正。
彼既緣色緣空以為至極,
此即用十一切處定以破之。
此之十境,
亦緣色空;但是發定之處,
非至極也。
一﹑青一切處謂取少青色,
觀緣使遍一切處皆青;二﹑黃一切處;三﹑赤一切處;四﹑白一切處並例上釋之,
但改色為異;五﹑地一切處取少地色觀之,
使一切處皆地色;六﹑水一切處;七﹑火一切處;八﹑風一切處此三例上,
並取水、
火、
風色遍也;九﹑空一切處謂觀虛空,
使一切處皆空;十﹑識一切處謂觀識處,
使一切處皆有識也。
十皆言一切處者,
即從所觀境遍滿為名;今名入者,
謂從此以發定也。
尋本際者,
推於心也。
多少謂初觀少色,
後使多遍。
實唯一識,
攝境歸心也。
但是等者,
彰外計之過。
引證,
可知。
」(業疏記卷一一‧三六‧一五)
【《南山律學辭典》(0542b01~0546c21)】
● From 法相辭典
七覺支
★瑜伽二十九卷十一頁雲:
此復雲何?謂七覺支,
諸已證入正性離生補特伽羅,
如實覺慧,
用此為支,
故名覺支。
即此七種如實覺支,
三品所攝。
謂三覺支,
奢摩他品攝,
三覺支,
毗缽舍那品攝;一覺支,
通二品攝。
是故說名七種覺支。
謂擇法覺支、
精進覺支、
喜覺支,
此三觀品所攝。
安覺支、
定覺支、
舍覺支,
此三止品所攝。
念覺支一種,
俱品所攝。
說名遍行。
★二解:
辯中邊論中卷十四頁雲:
已說修五力;當說修覺支。
雲何安立?頌曰:
★覺支略有五
謂所依自性
★出離並利益
及三無染支
★論曰:
此支助覺,
故名覺支,
由此覺支位,
在見道。
廣有七種,
略為五支。
一、
覺所依支。
謂念。
二、
覺自性支。
謂擇法。
三、
覺出離支。
謂精進。
四、
覺利益支。
謂喜。
五、
覺無染支。
此復三種。
謂安、
定、
舍。
何故復說無染為三?頌曰:
★由因緣所依
自性義差別
★故輕安定舍
說為無染支
★論曰:
輕安即是無染因緣。
粗重為因生諸雜染。
輕安是彼近對治故。
所依謂定。
自性即舍故。
此無染。
義別有三。
★三解:
雜集論十卷七頁雲:
七覺支所緣境者:
謂四聖諦如實性。
如實性者:
即是勝義。
清淨所緣故。
覺支自體者:
謂念擇法精進喜安定舍。
如是七法,
是覺支自體。
念者:
是所依支。
由系念故;令諸善法、
皆不忘失。
擇法者:
是自體支。
是覺自相故。
精進者,
是出離支。
由此勢力,
能到所到故。
喜者:
是利益支由此勢力,
身調適故。
安定舍者:
是不染污支。
由此不染污故,
依此不染污。
故體是不染污故。
如其次第。
由安故不染污。
由此能除粗重過故。
依定故不染污。
依止于定,
得轉依故。
舍是不染污體。
永除貪憂,
不染污位為自性故。
覺支助伴者:
謂彼相應心心法等。
覺支修習者:
謂依止遠離,
依止無欲,
依止寂滅,
回向棄舍,
修念覺支。
如念覺支,
乃至舍覺支,
亦爾。
如是四句,
隨其次第,
顯示緣四諦境修習覺支。
所以者何?若緣苦體為惱苦時;于苦境界,
必求遠離。
故名依止遠離。
若緣愛相苦集為苦集時,
于此境界,
必求離欲故。
名依止離欲。
若緣苦滅為苦滅時,
于此境界,
必求作證故。
名依止寂滅。
棄舍者:
謂趣苦滅行。
由此勢力,
棄舍苦故。
是故若緣此境時,
于此境界,
必求修習。
故名回向棄舍。
覺支修果者:
謂見道所斷煩惱永斷。
由七覺支,
是見道自體故。
★四解:
大毗婆沙論一百四十一卷九頁雲:
七覺支者:
一、
念覺支,
二、
擇法覺支,
三、
精進覺支,
四、
喜覺支,
五、
輕安覺支,
六、
定覺支,
七、
舍覺支。
擇法、
即慧。
喜、
即喜根。
舍、
謂行舍。
餘四如名,
即心所中各一為性。
已說自性;當說所以。
問:
何故此七,
名覺支耶?答:
覺、
謂究竟覺,
即盡無生智。
或如實覺,
即無漏慧。
七為彼分,
故名為支。
擇法、
亦覺亦支。
餘六、
是支,
非覺。
此七廣辯,
如餘處說。
★五解:
法蘊足論七卷十一頁雲:
此覺支言,
顯七覺支。
何等為七?謂念覺支、
擇法覺支、
精進覺支、
喜覺支、
輕安覺支、
定覺支、
舍覺支。
如是覺支,
漸次而起,
漸次而得,
修令圓滿。
時彼芻復白佛言:
雲何覺支,
漸次而起,
漸次而得,
修令圓滿?佛告芻:
若有于身,
住循身觀;安住正念,
遠離愚癡;爾時便起念覺支。
得念覺支,
修令圓滿。
彼由此念,
于法簡擇,
極簡擇,
遍尋思,
遍伺察,
審諦伺察;爾時便起擇法覺支。
得擇法覺支,
修令圓滿。
彼由擇法,
發勤精進;心不下劣。
爾時便起精進覺支。
得精進覺支,
修令圓滿。
彼由精進,
發生勝喜,
遠離愛味;爾時便起喜覺支。
得喜覺支,
修令圓滿。
彼由此喜,
身心輕安,
遠離粗重;爾時便起輕安覺支。
得輕安覺支,
修令圓滿。
彼由輕安,
便受快樂。
樂故心定。
爾時便起定覺支。
得定覺支,
修令圓滿。
彼由心定,
能滅貪憂,
住增上舍;爾時便起舍覺支。
得舍覺支,
修令圓滿。
于受心法,
住循受心法觀;廣說亦爾。
如是覺支,
漸次而起,
漸次而得,
修令圓滿。
如彼七卷十二頁至八卷四頁廣釋。
● From 丁福保 - 佛學大辭典 : Ding Fubao's Dictionary of Buddhist Studies 七覺支
【術語】 覺法有七種,
故云七覺支。
即七菩提分也。
【名數】 見七覺分條。
【參見:七覺分】
①-125■불광사전 hbfl--10_Cha1570.TIF
● From Mahāvyutpatti (bye brag rtog byed)
saptabodhyaṅgāni
[Mvyt: 988]
梵文 (轉寫) / Sanskrit (IAST):
saptabodhyaṅgāni 梵文 (天成體) / Sanskrit (Devanāgarī): सप्तबोध्यङ्गानि 中文 / Chinese: 七菩提分 中文 / Chinese: 七覺支
藏文 (Wylie) / Tibetan (Wylie):
byang chub kyi yan lag bdun gyi ming la
藏文 / Tibetan:
བྱང་ཆུབ་ཀྱི་ཡན་ལག་བདུན་གྱི་མིང་ལ་
● From BUDDHDIC
七覺支
シチカクシ
(term) the Seven Factors of Enlightenment
● From Eng-Ch-Eng dic of Buddhist terms
七覺支
(sapta-bodhy-anga^ni).
'The Seven Factors of Enlightenment.' Also written as 七覺分.
They are: (1) zefa 擇法 correctly evaluating the teaching; (2) jingjin 精進 making effort at practice; (3) xi 喜 rejoicing in the truth; (4) qingan 輕安 attainment of pliancy; (5) (nian) 念 keeping proper awareness in meditation; (6) (ding) 定 concentration; (7) xingshe 行舍 detachment of all thoughts
● From external things.
This is a representative list of these seven factors: different reference works will list other versions of these.
● From various_buddhist
七覺支
(名數)【參見: 七覺分】
[Dfb]
(術語)覺法有七種,
故云七覺支。
即七菩提分也。
[Dfb]
● From ChinEng-Buddhist
七覺支
(sapta-bodhy-angāni).
'The Seven Factors of Enlightenment.' Also written as 七覺分.
They are: (1) zefa 擇法 correctly evaluating the teaching; (2) jingjin 精進 making effort at practice; (3) xi 喜 rejoicing in the truth; (4) qingan 輕安 attainment of pliancy; (5) (nian) 念 keeping proper awareness in meditation; (6) (ding) 定 concentration; (7) xingshe 行舍 detachment of all thoughts
● From external things.
This is a representative list of these seven factors: different reference works will list other versions of these.
[EngBuddhist]
猗覺支
* 猗(의, '아', 위 )
--
5. 의지하다(依支--)
6. 기대다
7. 길다
8. 보태다
9. 더하다
10. 묶다
a. 부드럽다 (아)
b. 연약하다(軟弱--) (아)
c. 고분고분하다 (위)
=> 의미로 보면 아각지가 적절할 듯함
■ '칠각지' 관련 기타 참고 사전 통합 검색
다음백과 https://100.daum.net/search/entry?q=칠각지 네이버백과 https://terms.naver.com/search.nhn?query=칠각지 한국위키 https://ko.wikipedia.org/wiki/칠각지 네이버한자 https://hanja.naver.com/search?query=칠각지 네이버지식 https://kin.naver.com/search/list.nhn?query=칠각지 네이버사전 https://endic.naver.com/search.nhn?sLn=kr&isOnlyViewEE=N&query=칠각지 위키영문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pta-bodhyaṅga
구글 https://www.google.co.kr/?gws_rd=ssl#newwindow=1&q=칠각지 네이버 https://search.naver.com/search.naver?where=nexearch&query=칠각지 다음 https://search.daum.net/search?w=tot&q=칠각지
--- 이하 단어 직접 입력 검색 ---
운허 동국역경원 불교사전 https://abc.dongguk.edu/ebti/c3/sub1.jsp
실용한-영 불교용어사전 https://dic.tvbuddha.org/
불광대사전(佛光大辭典) https://www.fgs.org.tw/fgs_book/fgs_drser.aspx
산스크리트어사전 https://www.sanskrit-lexicon.uni-koeln.de/monier/
티벳어사전 https://nitartha.pythonanywhere.com/index
● [pt op tr] fr
■ 불교사전 링크 및 불교 사전 출처 종합 안내
https://buddhism0077.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21.html
●● 관련정보 사용페이지
sfd8--불교단상_2563_03.txt ☞◆vsza7162
sfed--복개정행소집경_K1495_T1671.txt ☞복개정행소집경 제1권
s8p/--5449
----[‡사용한 다른 페이지]---
* 칠각지의 내용에서 경전과 각 사전 별로 소개하는 순서나 내용이 조금씩 다르다.
의각지 ~ 경안(輕安)각지
제각분(除覺分)-
『잡아함경』 K0650 V18P0970a19L;
謂
念覺支
擇法覺支
精進覺支
猗覺支
喜覺支
定覺支
捨覺支
불기2565-05-30_아차말보살경-K0070-007 https://buddhism0077.blogspot.com/2021/05/2565-05-30-k0070-007.html
★%★
◎◎[개별논의] ♥ ❋추가참조
★1★
◆vpay2336
◈Lab value 불기2563/05/12/일/05:12 |
○ 2020_1114_143502_nik_BW22.jpg ○ [pt op tr] 예술작품 사진 공양, 나무불, 나무법, 나무승 paul-gauguin-clearing-1873 Artist: paul-gaugui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ul_Gauguin Title : clearing-1873 Info Permission & Licensing : Wikiart ● [pt op tr] fr ○ 2020_0606_173133_can.jpg ○ [pt op tr] 꽃 공양, 나무불, 나무법, 나무승 ○ [pt op tr] 아름다운 사진 공양, 나무불, 나무법, 나무승 Wat_Phra_Kaew_entrance_photo_D_Ramey_Logan English: Wat_Phra_Kaew_entrance_photo_D_Ramey_Logan please provide photographer Don Ramey Logan Blue pencil.svg ● [pt op tr] fr ♥Château de Montgilbert ○ [pt op tr] 아름다운 풍경사진 공양, 나무불, 나무법, 나무승 With the image 'Google Earth & Map data: Google, DigitalGlobe' Michel Sardou - Le France ♥단상♥유동성과 보리심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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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uller-jpn-Eng] 有主物 ウシュモツ personal property
[Glossary_of_Buddhism-Eng] FIVE DEFILEMENTS☞
See: Five Corruption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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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비주 72 번째는?
성관자재보살 명호 42 번째는?
72
아난이 다시 부처님께 아뢰었다.
"세존이시여,
이 보살 마하살은
다시 어떤 이름이 있으며
이와 같은 큰 다라니를
잘 수행하시고 잘 설하신 이래
또 얼마나 오랜 겁을 지나셨나이까.
오직 원하옵건대 세존이시여
이 보살의 명호와
겁의 수효와 장단과
또 무슨 선근을 성취하셨기에
이와 같은 큰 다라니(陀羅尼)를 잘 설하실 수 있는지
설하여주십시오. "
부처님께서
말씀하셨다.
"이 보살의 명호는
관세자재(觀世自在)이며
일명 견색(羂索)이며
또한 천광안(千光眼)이니라.
부처님께서
아난에게 말씀하셨다.
"이 관세자재보살은 불가사의한 위신력이 있으니
이미 과거무량무수한 아승기겁 전에
성불하였으니
명호는 정법명여래(正法明如來)니라.
대비원력으로
일체 중생을 성숙시키고
안락을 얻게 하고자 하는 까닭에
보살의 형상을 나타내셨느니라.
이 보살의 명호도
듣기 어려운데
어찌 뵐 수 있겠느냐.
● 마바리승갈라야 摩婆唎勝羯囉夜<七十二> ma va ri śaṅ ka ya
『불설천수천안관세음보살광대원만무애대비심다라니경』
♣0294-001♧
42
보미바라 미자야
部弭鉢囉<二合>尾左野<四十二>
『성관자재보살일백팔명경』
♣1122-001♧
■ 삼매_게송퀴즈
■ 오늘의 게송
[150일째]
어불가설제월중 $ 021▲阿婆鈐阿婆鈐為 一 ● 彌伽(上)婆, ○□□□□,一,於,復,於
□□□□□□□, 一一現光不可說,
於彼一一光明內, 復現於日不可說。
□□□□□□□, 일일현광불가설,
어피일일광명내, 부현어일불가설。
말할 수 없이 많은 모든 달마다
나타내는 낱낱 광명 말할 수 없고
저러한 하나하나 광명 속에서
해[日]를 다시 나타냄도 말할 수 없네.
[151째]
어불가설제일중 $ 022▲彌伽婆彌伽婆為 一 ● 毘攞伽, ○□□□□,一,於,又,於
□□□□□□□, 一一現色不可說,
於彼一一諸色內, 又現光明不可說。
□□□□□□□, 일일현색불가설,
어피일일제색내, 우현광명불가설。
말로 할 수 없는 낱낱 해에서
나타내는 낱낱 빛깔 말할 수 없고
저러한 하나하나 빛깔 속마다
광명을 또 나투어 말할 수 없고
●K1018_T2045.txt★ ∴≪A아육왕태자법익괴목인연경≫_≪K1018≫_≪T2045≫
●K0070_T0403.txt★ ∴≪A아차말보살경≫_≪K0070≫_≪T0403≫
●K0027_T0313.txt★ ∴≪A아촉불국경≫_≪K0027≫_≪T0313≫
법수_암기방안
21 큰 마름 [엄지쪽 큰마름(뼈) ~ 트러피지엄trapezium]
22 엄지 첫마디 [ 썸 넉클 THUMB knuckle]
72 소지첫마디 = 손 허리뼈 / (=-매타카펄 metacarpal )
42 발 옆면 foot side
63228
370
○ 2019_1104_091820_can_AR35_s12
○ 2019_0731_171707_can_Ar37_s12
○ 2019_0113_155752_can_AB4_s12
○ 2019_0113_154013_can_ct19
○ 2019_0113_130405_nik_ar24
○ 2019_0113_124202_can_Ab35
○ 2020_1126_160627_nik_ar26
○ 2018_1025_163743_nik_ar14
○ 2018_1025_161536_can_Ar37_s12
○ 2018_1024_141125_can_AB4_s1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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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020_0606_172412_can
○ 2018_0419_125849_nik_ar45
○ 2020_0201_100445_can_BW17
○ 2020_0131_151353_can_ct13_s12
○ 2018_1023_153056_nik_Ar2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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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018_0316_134414_nik_ct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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